//

2024年4月7日 星期日

肥仔比特幣-交易員的自我修養&21年初的採訪

 

肥仔比特幣-交易員的自我修養&21年初的採訪

創作聲明:包含投資理財內容
29 人贊同了該文章
目錄
收起
2,摸頂
3,關於套保
4,別總想摸頂抄底
5,右側交易
6,投機需要忍耐
7,典型市場多頭三階段
第一階段:幣王暴走
第二階段:群魔亂舞
第三階段:狗屎亂飛
8,判斷階段的頂部
9,滾倉的定義
10,激進型選手對追漲殺跌的理解有四個階段
1,新手階段:
2,菜鳥階段:
3,趨勢交易員階段:
4,穩健趨勢交易員階段:
11,橘子大學2021年1月06日對肥仔比特幣的採訪

幣圈新老朋友,關注公眾號:鼻涕蟲星球,在公眾號圖文並茂立體展示幣圈大咖分享

進免費交流社群,取得幣圈大咖語錄(大部分在自媒體平台都封了,整理出來的,幣圈入門人手必備一份)

幣圈頭KOL聚合器,最好用最全面、最及時的聚合器,匯集三十多位幣圈KOL付費諮詢,幣圈進階必備。

08:47
26:34

1,關於指標

肥仔認為技術指標最核心的觀點:

指標只能加速或延緩真實行情。

所謂真實行情,是由供需關係決定的真實價值趨勢我們無法準確精確發現真實價值,但可以透過市場反映出來的指標來推斷。

舉例來說,目前市場呈現某種看多形態,如果真實市場趨勢也是多,則會加速市場行情,形成短期的泡沫。

而當前市場呈現看空指標,但是真實市場趨勢還是那麼該指標會減緩市場行情,待「整理充分完成指標再次和真實趨勢達成共振,開啟主升浪。

2,摸頂

摸頂是門高技術活,肥仔會在這種情況下摸頂:出現fomo情緒+永續資金費率奇高+短線出現小時級別加速拉盤+持倉量大漲沖頂。和抄底同樣也要低倍

3,關於套保

當你凝視著深淵,深淵也在凝視著你。

套保也是同理,有人套著就加了個倉,最後變成20倍空。

你是有幾百個大餅啊,要套保?

4,別總想摸頂抄底

有一些新人,因為前面賺了一點錢,想摸個世紀大頂空/抄個世紀大底。

這樣的心路歷程肥仔在早前也有過,大約是一個典型交易員的第二階段-過度自信,妄圖與趨勢反向,然而卻用短線思維來妄圖摸長線頂,這種自信也是因為前面賺了一些錢所致。

肥仔想說,可以參考下面兩個頂,趨勢的轉勢不是一天完成的,需要有一段轉勢期,也就是所謂的反轉形態。肥仔依靠右側交易,也成功摸到下面兩個頂哦


拉得越慢,下車的人越多

有充分的理由看好她,就一直持有她。

直到市場驗證了你是錯的。

5,右側交易

肥仔認為,右側交易,一點判斷標準就是:

只要這幣還在不斷新低,那我就不抄底,只要這幣還在不斷新高,那我就不會做空。

反之,空新高,買新低,就是左側交易。

肥仔現在比較喜歡右側,偶爾也做做左側

6,投機需要忍耐

投機並不是越努力越成功

肥仔過去一個月賺的超過了過去兩年

這是因為肥仔這一個月比較努力嗎。並非如此,是因為更幸運,行情賞飯吃。

但如果沒有過去五年的修煉,再幸運的行情,肥仔也抓不到。

從這個意義上說,投機和讀書很像。寒窗苦讀十年,只為了最後一飛沖天一鳴驚人金榜題名。

只是在投機這個戰場上,每天都有人暴富,每日都要忍受暫時的貧窮。

7,典型市場多頭三階段

典型市場多頭三階段

第一階段:幣王暴走

第二階段:群魔亂舞

第三階段:狗屎亂飛

8,判斷階段的頂部

看17年某段中期加速行情的這個小時k線,小時加速開啟後,共有四次巨幅回調,回調幅度越來越大,每次都在10個點到20個點左右,相當於現在行情的3000刀到6000刀回調插針。

第四次才算真正的中期頂,原因為何呢,這個和波浪理論是類似的,因為第四次回調插針的底,低於上一次回調的底,通過這種樸素的道理來判斷階段頂部。

9,滾倉的定義

給滾倉下一個定義:在趨勢行情中,利用槓桿大幅獲利後,因整體槓桿被動下降,為了實現複利獲利效果,在恰當時候增加趨勢倉位。增加倉位的這個過程叫做滾倉。

定義中的“恰當時候”,肥仔認為主要有兩種:

1,在趨勢中的收斂突破行情中加倉,突破後吃到主升浪迅速減掉加倉部分

2,在趨勢中的回調行情中增加趨勢型部位,如均線處buy the dip

黃老闆評論:肥宅一邊拿長線一邊做滾倉。滾倉夠賺回長線利潤長線就拿著裝死,主要不跌破他心裡位他就不會割。

10,激進型選手對追漲殺跌的理解有四個階段

1,新手階段:

fomo+恐慌,高買低賣,頻繁割肉

2,菜鳥階段:

克服了新手期的焦躁心態,小心交易減少割肉次數,但對行情趨勢無所適從;

3,趨勢交易員階段:

發現趨勢,大膽突破買進,大膽止損割肉,放飛利潤;

4,穩健趨勢交易員階段:

順大勢,逆小勢。大勢有底倉,逆小勢買進吸貨。

11,橘子大學2021年1月06日對肥仔比特幣的採訪

Q:第一個問題,肥宅,你是哪一年進入幣圈的?在進幣圈之前自己也做交易嗎?

A:我是在2015年進入幣圈

之前沒有交易經驗,完全從0開始

朋友領我入門,修行全靠個人,反而是在幣圈有了一些經驗後進入了傳統金融市場

哈哈,這時候市場好起來了

貌似以太正在突破中

慘痛經歷,那是非常非常多的,但是你們看到果臂怏阿橘痴熬撤反而並不慘痛

從15年到18年,可以說我每過段時間都有大回撤

先說剛入場階段

剛入場的15、16年,和所有交易小白一樣,每天沉迷於高槓桿,五倍對我來說都是低的,爆倉也是家常便飯

這個階段比較慘痛的幾次爆倉經驗都是短時間的插針瀑布,讓我損失九成以上資產。所以那時候就養成了常提現的習慣,爆倉了就儲值...

幾次插針後,也被動學會了控制風險、降低槓桿、停損。還好從來不借錢,也常提現,一直從未離開市場

再說說第二階段

時間來到17年時,已經靠比特幣累積了第一桶金,隨著比特幣五年大牛市的過程,我也培養了對比特幣的絕對信仰

這時候資金也累積到了很恐怖的程度,一輩子都沒看過那麼多錢

於是在18年第三階段栽了跟頭,不懂得判斷趨勢,只會無腦做多,然後在18年造成了徹底的挫敗

18年大熊市仍然無腦做多比特幣和eos,最後讓我回撤了總帳戶百分之99,

當然回撤過程也是很慘痛,不斷抄底不斷爆倉,再從錢包裡充值比特幣,再抄底然後停損最後爆倉。

第三階段,最後場內幾乎虧光了

這次經歷最慘痛

沒辦法,當時並沒有放棄,仍然不想離開市場,好在之前常提現

又從場外股市提現了一百萬儲值進來,當然這一百萬虧完了還有資金的,也有之前提現買的兩套房,因此收拾心態,還是可以重新出發。

這就進入了第四階段

剛好這個時候幣coin上線了實盤,後面公開交易,同樣也在不斷進步,越做越好了

Q:第三個問題你到目前為止在比特幣交易上取得了很大的成功,你的交易經歷豐富而且完整

對於那些交易新手或是失敗的交易者,你有什麼基本的建議?

A:我認為對於交易新手來說,要謹記: 小金額多交易,勤練內功

這裡說的內功主要指心態、資金管理、趨勢判斷,還要學會認錯

很多新手一上來就拿那麼多錢來交易

這樣很不好,心態也不好

很多新手一上來就拿那麼多錢來交易

這樣很不好,心態也不好

除此之外,我也從來沒有強烈推薦任何技術分析,是因為內功上來了,光靠一套王八拳也可以打天下

看肥仔操作的人知道肥仔具體的技術操作其實是一團糟,大家也常指責

但我也鼓勵新手多去了解各種技術分析,就像武俠小說裡的套路一樣,熟練貫通,遇到招式才能庖丁解牛。

哈哈,以太真的突破了

大暴漲,你無法想像

對我來說高確定性行情是收斂突破,比特幣是高投機品種,只要夠收斂,一定會有可觀的突破。當然,這只針對比特幣,shitcoin不適用。

例如剛剛的以太,上升三角形突破,對我來說就是較確定的交易。

不過我個人是不期待高確定性交易的,超級大突破行情一年幾遇,你無法確定眼前的行情就是高確定性的。

肥仔所做的是一直在市場上觀察,等待,小資金參與每一個我認為可能是高確定性的行情,這樣我不會錯過任何一次趨勢。

也稱之為試倉

所以肥仔常自稱自己是莊家身上甩不掉的跳蚤

肥仔永遠不會離開市場

一般我每天早上和晚上完整看一下小時k線平常白天瞥一眼價格,大概知道處於什麼位置,其他隨它去

多花點時間在生活上,才能有更健康的心態投入交易中

整天盯盤肯定是不健康的生活狀態,對你的心態也有影響,

患得患失,怎麼可能每天都有交易機會?

入場的時候,一有大陽線,飯也不吃,就跑過去盯盤,最後其實也沒賺到錢

後面逐漸做趨勢了

不過一旦來大行情我還是會花多點時間看盤因為這時候週期已經縮短了,光看看價格無法快速掌握全局,也需要開大倉位單子了賺錢了。

所謂平日不開張,開張吃十年

Q:那麼你是如何應對假突破的,突破止損設在什麼位置,以防止是假突破?怎麼判斷是假突破,標準是什麼?

A:突破區間後,價格又回到區間了,就是假突破唄

當然越極端的收斂,區間幅度大大減少,假突破機率越低

不過仍有可能是假突破,但是假的就假的唄,有什麼影響呢?

頂多虧點錢,這是你要吃到真突破必須付出的成本。

太在意假突破的得失,最終你也很難吃到真突破

我用倉位管理應對假突破,小資金試突破,確認趨勢,我相信大家心態都會很好

停損就是設置在整個突破形態的區間中線往下的位置,階梯停損

Q:最近一年,不知道你只做多不做空是對比特幣的宏觀判斷,還是你個人的交易風格?

A:兩者都有,我是比特幣腦殘粉,入場時機正是上一次大牛市開啟的起點,路徑依賴讓我成為死多

我要做空,除非很強的理由或強烈看空的形態,而且我一般拿不住空單。

其他宏觀判斷大家也都是老生常談了,什麼數字黃金、聯準會防水

但是沒有信仰的話,也不可能拿住

Q:他們都很佩服肥宅為什麼能拿得住多單,在回撤百分之70的情況下怎麼調整心態又賺回來的?@肥宅比特幣

A:首先單一帳戶回撤不代表總帳戶回撤

實際總帳戶回撤還是控制在比較好的比例,因此對我心態影響不大

這也是一種分倉的思想

回撤的確很難受

實際總帳戶回撤還是控制在比較好的比例,因此對我心態影響不大

但是我經歷過前面介紹過的多次毀滅級的回撤經歷後,現在對資金回撤痛苦的闖值已經降低

例如眼前有個百分之二十的回撤我想想跟以前比那不算什麼,做好風險控制,未來肯定是光明的,不要爆倉就行

且經過那麼多回撤爆倉後,現在控制風險能力也很強,基本上不會再遇到18年那樣的失敗回撤了

就算現在這種單帳戶回撤70%,整帳戶回撤微不足道,場外提現的資金又足夠生活,對我又有什麼影響呢?

如果只是失敗次數太多了,那等待適合我的行情再交易即可,這時候我就去遊山玩水了。

另外拿住多單只取決於心態吧,很多人生怕到手的盈利回撤了,所以趕忙止盈

同樣我對這樣獲利回撤的痛苦聞值也提高很多

我不在乎,我只想吃滿整個趨勢

我知道會有這樣的趨勢

這也是一種路徑依賴吧,因為我經歷過,所以我認為會有

這也是一種信仰

Q:回撤要扛得住也是基於開始的倉位管理,單一倉位爆倉,其他地方還有倉位或外面還有錢不會影響生活,原來如此,get了!

那我們就來問下倉位管理

其實我們都知道一個好的交易員都要做到嚴格的部位控制,資金管理,不知道肥宅你在這兩方面是有自己的規則嗎,尤其是倉位控制,有什麼心得嗎?

A:我建議日常高頻交易帳戶用小資金倉位的話倉位操作,這樣你心態好,比如拿出個一成出來玩槓桿,剩下囤現貨。

內功是第一要義

內功強的人,100元啟動資金也沒問題

所以不需要千萬不要藉錢,千萬不要藉錢,千萬別借錢

資金從來不是問題,內功才是

你離第一桶金的距離不是半桶金,而是深厚的內在功

借錢了,心態不好,內功弱的人幾乎不可能賺錢,只會繼續虧下去

肥仔歷史上從來沒借過錢

爆倉完最窮的時候,幾十張合約也在擼

這比在座各位都窮吧

然而有人卻會為了虧掉的幾萬塊,再去借幾萬,甚至幾十萬

你離回本的距離也不是一倍本金,而是深厚的內功加上等待一次歷史的機會

肥仔只拿出了18年虧的錢的50分之一,蟄伏了2年,終於回本了

虧越多,越要降低交易資金,而不是加倍交易資金

海龜交易法則裡面的

對人性設定的規則

我沒有一個固定的指標

我主要看圖表形態

我認為好的形態我會去做,不好的形態我就觀望

關於形態這方面我自己沒有系統總結過,但我認為比特幣市場有自己的形態特點,可以去多觀察總結

第二步再去想為什麼會這麼走

總結出一套模式出來,這就是你對市場提煉出的一套“格式塔”

「格式塔」就是各位的交易聖杯了,其實賺錢的路徑不是一條,拿著屬於自己的格式塔,才能在市場中長期存活下來

破產經驗沒有,大回撤很多,尤其是18年,前面介紹過了

但是我從來沒放棄過。 。 。

堅持到第四階段,就涅繁重生

這個過程你不能藉錢

借錢就進入無底深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