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4年4月25日 星期四

費爾南多‧佩索阿 語錄

 01.

我的生活也許應該就是如此:日子充滿了太陽,溫情的雨,末日似乎降臨時還會有暴風驟雨,夜色溫柔,人群走過,好奇地從窗口張望。

—— 費爾南多‧佩索阿《牧羊人》

02.

會有新的花兒,新的綠葉,會有其他溫柔的日子。

—— 費爾南多‧佩索阿《未結之詩》

03.

夜正深沉,我因夢見你而醒來,星空燦爛靜寂洶湧。

—— 費爾南多‧佩索阿

04.

除掉睡眠,認得這輩子只有一萬多天。人與人的不同在於:你是真得活了一萬多天,還是僅僅生活了一天,去重複了一萬多次。

—— 費爾南多‧佩索阿

05.

每一種事物都在它的時間裡擁有自己的時間。樹木在冬天不會開花, 春天的田野,看不到白色的冰寒。 ——費爾南多·佩索阿《我的心遲到了》

—— 費南多‧佩索阿《我的心遲到了》

06.

我的生命是廢墟的碎片,但我的靈魂乾淨

—— 費南多‧佩索阿《我的心遲到了》

07.

我要讓玫瑰在一片枯葉上書寫我的遺言。

—— 費爾南多‧佩索阿

08.

我將宇宙隨身攜帶。

—— 費爾南多‧佩索阿《費爾南多‧佩索阿詩選》

09.

我要煥然一新,我要活下去。我要向生活伸出脖子,承擔車軛的巨大沉重。我渴望時光能夠為我駐留, 我想毫無保留的成為我自己。

—— 費爾南多‧佩索阿《不安之書》

10.

活著就是旅行。我從一天去到另一天,一如從一個車站去到另一個車站,乘坐我身體或命運的火車,將頭探出窗戶,看街道,看廣場,看人們的臉和姿態,這些總是相同,又總是不同,如同風景。

—— 費爾南多‧佩索阿《不安之書》

11.

我是一隻小羊(或一大群羊) 在整個山坡上散開因此我可以同時成為許多歡樂的生靈, 只是因為在日落時或者當一朵雲伸手遮住光芒一股寧靜迅速撫過外面的草地時, 我才感覺到我寫下的事物。當我坐下來寫詩或沿著大路或小徑漫步我在思想裡的紙上寫詩,

—— 費爾南多‧佩索阿

12.

擁有花朵的人不需要神邸

—— 費爾南多‧佩索阿

13.

當死亡來臨,記住死亡的日子,落日是美麗的無盡的夜晚是美麗的····· 這是它存在的方式,也是我應有的方式…… 《如果我能咬整個世界一口》

—— 費爾南多‧佩索阿

14.

是否愛必須永遠?是的,愛必須永遠, 但只在愛中永遠,當然。

—— 費爾南多·佩索阿《好吧,我不大對勁…》

15.

我希望能夠遠走,逃離我的所知,逃離我的所有,逃離我的所愛。我要出發,不是去縹緲幻境中的西印度,不是去遠離其他南大陸的巨大海島,我只是想去任何地方,不論是村莊或荒原,只要不是在這裡就行。我嚮往的只是不再見到這些人面,不再過這種沒完沒了的日子。我想做到的,是卸下我已成習慣的偽裝。

—— 費爾南多‧佩索阿

16.

我的內心是一支隱形的交響樂隊我不知道它由哪些樂器組成不知道我內心中喧響和撞擊是怎樣的絲竹迸發,是怎樣的鼓鐸震天我只知道,自己就是這一片聲音的交響

—— 費爾南多‧佩索阿

17.

我深刻感覺到自己與別人格格不入的原因在於,大多數人用感覺去思考,而我用思考去感覺。對一般人而言,感覺就是生活,思考就是學會如何去生活。對我而言,思考就是生活,感覺不過是思考的食糧。 —— 詩人佩索阿《我與人們格格不入》

—— 費爾南多‧佩索阿

18.

請成為永恆的白晝,用你太陽的光線做我的日落,與你永不分離。請成為看不見的黃昏,讓我的不安和渴望成為你遲疑不決的暮色,成為你不確定的色彩。請成為絕對的黑暗,唯一的夜晚,讓我在那裡面迷失,遺忘自己,讓我的夢想星星一樣在你遠方和否定的身體上發光。

—— 費爾南多‧佩索阿

19.

輪船開往遠方, 在你消失之後, 為什麼我不像別人那樣懷念你?因為看不見你時,你已不存在。如果懷念不存在的事物, 懷念的只不過是虛無; 我們不懷念輪船,我們懷念自己。

—— 費爾南多‧佩索阿

20.

有時我聽到風吹,我覺得光是聽風吹也是值得出生的。

—— 費爾南多‧佩索阿

21.

愛,就是永恆的純真,而唯一的純真就是不思考......我們想的太多就失去生活,抓住那一瞬間,我們才有永恆。

—— 費爾南多‧佩索阿我的目光清澈

22.

我因為愛你才愛過你, 我看見的不只是你… 還是天空和大海… 還是白日和黑夜… 當我失去你, 我才開始了解你…

—— 費南多‧佩索阿《我的心遲到了》

23.

沒有被造物賦予美貌的人, 身體會說:你別去愛!醜是命運刻好的印章, 把你的靈魂抵押給孤獨。

—— 費南多‧佩索阿《我的心遲到了》

24.

感覺春心萌動的人, 卻拙於言辭。說出,像是在說謊… 緘默,像是在忘記…

—— 費南多‧佩索阿《我的心遲到了》

25.

任何落日都只是落日,你不必非要去君士坦丁堡看落日。

—— 費爾南多‧佩索阿

26.

當我和你一起穿過田野來到河畔我看到的河流更美麗; 坐在你身邊看雲我看得更清楚。

—— 費爾南多‧佩索阿《費爾南多‧佩索阿》

27.

我開始明白我自己,我不存在。我是我想成為的那個人和別人把我塑造成的那個人之間的裂縫。

—— 費爾南多‧佩索阿

28.

太陽在你的金髮上提煉黃金。你已死。我活著。還有世界,還有晨曦。

—— 費爾南多‧佩索阿

29.

克洛伊,我不要你愛我,愛是束縛,愛要我同樣去愛。而我要的是自由。期待是情感的一筆債務。

—— 費爾南多‧佩索阿

30.

人們受累於他們的愛

—— 費南多‧佩索阿受累於愛

31.

當我獨自一人時,我的腦海裡妙語連珠,無人能敵

—— 費爾南多‧佩索阿

32.

生命是一段過場,一個環扣,一種聯繫,是已經過去和即將過去之間的聯繫,是死亡與死亡之間一段靜默的過場。

—— 費爾南多‧佩索阿《不安之書》

33.

有時,在沮喪絕望的時候,我連做夢的能力也會乾枯,唯一可以做的夢是回味以前的夢,像翻閱一本書那樣逐一翻閱它們,但是見到的只是字。

—— 費爾南多‧佩索阿《不安之書》

34.

在我心裡,有個寧靜的苦痛,順從構築我的平靜。​​

—— 費爾南多‧佩索阿

35.

沒有人會愛任何別的人,他只愛別人身上屬於自己的東西,或是他的假設。

—— 費爾南多‧佩索阿

36.

無論你得到愛情與否,你都會老去, 老去時你失去了愛情,也勝過你一無所有。

—— 費南多‧佩索阿《我的心遲到了》

37.

多拿些酒來,因為生命只是烏有

—— 費爾南多‧佩索阿

38.

所有奢侈複雜的詞, 連同道不明的感覺, 天生就是荒謬的。

—— 費南多‧佩索阿《所有的情詩都是》

39.

請成為永恆的白晝, 用你太陽的光線做我的日落, 與你永不分離。

—— 費爾南多‧佩索阿

40.

這可能是我生命的最後一天。我舉起右手迎接太陽, 但我並非真的歡迎它,也不是向它告別。我只是表明我仍然喜歡看見它,如此而已。

—— 費爾南多‧佩索阿

41.

每一個人都是很多人, 對我來說,我是我想成為的那個人, 而對他人來說,卻是巨大的錯謬—— 人人都是憑感覺得出結論。

—— 費爾南多‧佩索阿

42.

在沉思中十分清醒的特定一瞬,比方在黃昏降臨這樣的時候,我在街上漫遊四處張望,每一個人都給我提供新聞的片斷,而每一幢房子都是傳奇,每一個招貼都是建議。

—— 費爾南多‧佩索阿

43.

我從來不求被他人理解, 求他人理解類似自我賤賣。 ——《惶然錄》

—— 費爾南多‧佩索阿

44.

一股影子的風把死意欲吹的灰吹過我清醒的部分。溫暖的沉悶露水從沒有人知道的天幕滴下來。一種巨大而無力的焦慮從我的靈魂篩下並且無意識地改變了我,一如風改變了樹尖排列的綠條。

—— 費爾南多‧佩索阿《不安之書》

45.

我半睡半醒地停滯在一種清楚的、十分非物質的混沌狀態,在一個僅僅是夢的影子的夢裡。我的注意力在兩個世界之間浮動,茫然看到海和天的最深處;這兩個最深處互相混合、交錯,而我不知道自己在什麼地方,也不知道自己夢見什麼。

—— 費爾南多‧佩索阿《不安之書》

46.

你在澳洲會幸福,只要你不去那裡。

—— 費爾南多‧佩索阿《牛津郡》

47.

我觀看,事物存在。我思想,只有我存在。

—— 費爾南多‧佩索阿

48.

我和太陽、星星斷交,在地球上寫下句點。

—— 費爾南多‧佩索阿《英倫風的歌》

49.

在一種矛盾和星體的無能中, 裹著金衣褶的我把日子虛度, 一道浪花,尊嚴是它的滑落, 快樂是我的疾病的神經中樞。

—— 費爾南多‧佩索阿《想像一朵未來的玫瑰》

50.

當我站在不朽、然而正在消逝的黃昏裡,站在這清澈美麗之前,我有自己的紛紜感覺。我抬頭看高遠潔淨的天空,看模糊如雲影的粉紅色形狀,它們不可觸摸地落在遠方生活的翅膀之上。

—— 費爾南多‧佩索阿

51.

我一寸一寸地征服了與生俱來的謹慎領域。我一點一點得開墾著將我困住的沼澤。我無窮無盡地裂變自己,但我不得不用鑷子把我從自我中夾出來。

—— 費爾南多‧佩索阿《不安之書》

52.

我想起了你,輕喚你的名字。我不是我了:我很幸福。

—— 費南多‧佩索阿戀愛中的牧羊人

53.

我最快樂的時候,是我既不思想也不嚮往的時候,甚至沒有夢的時候。

—— 費爾南多‧佩索阿

54.

你不快樂的每一天,都不是自己的。所以一定不要讓非己的煩擾埋沒自己。

—— 費爾南多·佩索阿《你不快的每一天都不是你的》

55.

如果這世界碰巧是個錯誤,而我是對的,那我為什麼要與其他人同行?

—— 費爾南多‧佩索阿

56.

你不快樂的每一天都不是你的, 你不快樂的每一天都不是你的你只是虛度了它。無論你怎麼活只要不快樂,你就沒有活過。夕陽映在水塘,假如足以令你愉悅, 愛情,美酒,或歡笑, 便也無足輕重。幸福的人,是他從微小的事物中, 汲取到快樂,他無法拒絕。這每一天的饋贈!

—— 費爾南多‧佩索阿

57.

我平常的情感、我平常不規則的習慣、我跟別人的談話、我對社會秩序的適應,一切都似乎是從什麼地方看到的,比方一本傳記裡沒有生命的書頁,或者一邊想心事一邊讀的小說,讀到半途線索就鬆開,結果,故事的情節落在地上溜走了。

—— 費爾南多‧佩索阿《不安之書》

58.

沒有人會愛任何別的人,他只愛別人身上屬於自己的東西,或是他的假設。沒人愛你,也不要傷心。他們覺得你是誰是誰,你只是個陌生人。你是你所是的人,他們就會愛你,或永遠不會愛。讓自己變得堅強,你才會少承受一些苦痛。

—— 費南多‧佩索阿《我的心遲到了》

59.

所有這些,在我心裡,都是死亡和世界的悲傷, 所有這些,因為會死,才活在我的心裡。而我的心略大於整個宇宙。

—— 費南多‧佩索阿《我下了火車》

60.

我不折不扣與他們雷同,但在這個雷同的後面,我偷偷把星星散佈在自己個人的天空,在那裡創造我的無限。

—— 費爾南多‧佩索阿

61.

我黑色的痛苦開了花…… 心扉綻放只因你看了我一眼……

—— 費爾南多‧佩索阿

62.

絲絲縷縷的流雲佈滿整個天空,割裂了落日。各種色彩的柔和反射編織在多采多姿的上空,流連忘返於上天巨大的不安之中。

—— 費爾南多‧佩索阿

63.

春天來了,月亮高懸在天際。我想起了你,我的內心完整無缺。 ——費爾南多.佩索阿《春天來了,月亮高懸於天際》

—— 費爾南多‧佩索阿

64.

我開始明白我自己我不存在我是我想成為的那個人和別人想讓我成為的那個人之間的裂縫,或半個裂縫因為還有生活這就是我

—— 費爾南多‧佩索阿

65.

那些來去匆匆的玫瑰就在那一天它們誕生, 又在那一天,死滅。對它們來說光明是不朽的, 因為它們在太陽升起後誕生, 在阿波羅離開看得見的路程之前沉沒。

—— 費南多‧佩索阿《阿童尼花園裡的玫瑰》

66.

既然有了玫瑰,我反而不想要玫瑰了,一朵也得不到時候,我才想要玫瑰,人人可以採的玫瑰,對我有什麼用呢?

—— 費爾南多‧佩索阿

67.

太陽揚起沉重的光翼,泛出刺目而斑斕的色彩,只是為了我一個人而升起。太陽下面光波閃閃的江流,儘管在我的視野之外,也只是為了我一個人而湧動。

—— 費爾南多‧佩索阿

68.

我知道我是病人,我知道真正的我正變得下落不明

—— 費爾南多‧佩索阿

69.

願我的生活永遠如此,白天陽光燦爛,或細雨綿綿,或風暴大作,就像世界的末日,溫和的下午,我從窗子裡興趣盎然地看著經過的人。

—— 費爾南多‧佩索阿

70.

時間只有一天,讓我們抓住所有的浪漫。

—— 費爾南多‧佩索阿

71.

我想做一個自由而不真誠的人,沒有信仰,不承擔義務,也沒有工作。監獄,愛的監獄我也不要,你們別來愛我,我不喜歡。

—— 費爾南多‧佩索阿

72.

每一滴雨,是我失敗的人生在大自然哭泣。沒完沒了的細雨,然後是大雨,然後是細雨,又是大雨,裡面都帶有我的憂思,整個日子的哀愁徒然向大地傾注。

—— 費爾南多‧佩索阿《不安之書》

73.

假如生活只是給我們一個囚室,最少,我們應該盡力美化它——用我們夢的縮影,用它的彩色圖案把我們的遺忘刻印在靜止的牆上。

—— 費爾南多‧佩索阿《不安之書》

74.

我們寄生命於死亡,因為告別死去的昨天,我們今天才能生存。我們寄望於死亡,因為我們知道今天必會死去,才有明天的希望。我們做夢的時候也是寄生命於死亡,因為做夢是否定生活。我們活著的時候寄死亡於死亡,因為活著就是否定永恆!

—— 費爾南多‧佩索阿《不安之書》

75.

除掉睡眠,人的一輩子只有一萬多天。很多人只是活了一天,不過重複了一萬多次。

—— 費爾南多‧佩索阿

76.

而此時,我坐在咖啡館裡,悠閒而混亂地將它們記下來。我不知道我的思想將伴我走向何處,也不知道要去哪裡。今天的霧氣很淡,溫暖而潮濕,有些陰鬱,但不嚇人,透著無緣無故的單調。我有種說不清的哀愁感覺。

—— 費爾南多‧佩索阿《不安之書》

77.

愛是本質,性只是偶然,兩者可以等同,但也有差異

—— 費南多‧佩索阿《我的心遲到了》

78.

一個人甚至更需要精神的勇氣,使自己完全適應他的命運,欣然接受,沒有反叛,沒有棄權,沒有任何抗議動作或試圖表示抗議的動作。

—— 費爾南多‧佩索阿

79.

生活對我而言,是一種從未侵襲大腦的睡意。我是自由的,以致我能感到悲傷。

—— 費爾南多‧佩索阿《不安之書》

80.

在我心裡,有一個寧靜的痛苦,順從構成我的平靜。

—— 費爾南多‧佩索阿

81.

愛情,當我們憑愛情借用身體之前, 它已經在我們身上老去。

—— 費南多‧佩索阿《我的心遲到了》

82.

生活是一個嘆號和一個問號之間的猶豫。在疑問之後則是句號。

—— 費爾南多‧佩索阿

83.

最後一顆星在天亮前消失我用平靜的眼睛凝視你顫抖而發白的蔚藍我看見你獨立於我我因能成功地看見你而快樂除了看見你,根本沒有任何“好心情”

—— 費爾南多‧佩索阿

84.

生活是痛苦的夢夢是另一個痛苦的生活

—— 費爾南多‧佩索阿

85.

他活著,就是拒絕; 他愛著,卻不擁有。

—— 費爾南多‧佩索阿

86.

擁有花朵的人,不需要神。 《阿爾伯特·卡埃羅》一費爾南多·佩索阿

—— 費爾南多‧佩索阿

87.

擁有花朵的人,不需要神衹。 《阿爾伯特.卡埃羅》 _費爾南多.佩索阿

—— 費南多‧佩索阿《阿爾伯特‧卡埃羅》

88.

藝術為什麼美麗?因為藝術無用。生活為什麼醜?因為生活充滿了目的、目標和意願。所有的路都是從一個點通往另一個點。

—— 費爾南多‧佩索阿《不安之書》

89.

我思考並寫作,就像花有顏色。

—— 費爾南多‧佩索阿

90.

每一刻我都覺得自己誕生在這個永遠新奇的世界上…… 我信任這個世界就像信任一朵雛菊

—— 費爾南多‧佩索阿

91.

你從不曾聽過風吹,風只談風。你從風中聽到的是謊言,而謊言根植於你的內心。

—— 費爾南多‧佩索阿《坐在你身邊看雲》

92.

我從來不求被他人理解,被理解類似於自我賣淫。

—— 費爾南多‧佩索阿《不安之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