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3年7月28日 星期五

錢紹昌:聖約翰的校花 | 1950年 | 上海聖約翰大學 SJU

 

錢紹昌:聖約翰的校花

1989-06-04 作者: 錢紹昌


分類: 1950年, 上海, 聖約翰大學


聖約翰的校花


--作者:錢紹昌


老年人最愛懷舊,懷舊雖然有一絲傷感,卻也有很大樂趣。去年 11 月初聖約翰大學在台北召開全球校友會,到會者最年輕的 80 歲,最年長的 93 歲,平均年齡 85 歲。不少人是坐輪椅來的,有一位  漸凍人  竟然是躺在擔架上從美國飛越大洋來到台北的,他如此強烈的懷舊心情實在令人感動。老友相見,無比激動。主持會議的是聖約翰老校友 90 歲的辜嚴倬雲,她已去世的夫君辜振甫就是  汪辜會談  的那個   ” ,是一位大實業家。她本人是清末民初大思想家嚴復的孫女,宋美齡的好友。她十分熱情地宴請校友們,宴會中,當音樂播放起來時,好多老頭老太翩翩起舞,我和老伴也參加了進去,這讓我回憶起當年在約大時每年舉辦的聖誕舞會。


最讓我難以忘懷的是 1950 年的聖誕派對,因為那天我的舞伴是聖約翰排名第一的校花  鴻翔公司的八小姐金智玉,大家都稱她為八妹。排名第二的校花是程乃珊的姑媽,我在《在綠房子裡學跳舞》這篇文章裡曾提到她。第三名是周信芳的女公子。這個排名並非正式選舉出來的,而只是大家基本上公認的。


我怎麼有幸能請到掛頭牌的校花做舞伴?原來由於多年來金鴻翔全家總是找我父親錢潮治病,我們兩家算是世交。那一次我有點異想天開,竟然大膽請八妹做舞伴。見到我來請她,八妹大吃一驚,笑得花枝招展,她想不到我這個念醫科的  書呆子  也會找上她。因為聖約翰醫科功課極繁重,學生們很少參加娛樂活動,被其他院系的同學視為  書呆子 ” 不過她還是大方地接受了我的邀請。聖誕那天我去她家接她。她家離我家很近,也在吳江路,那是一棟有東西廂房的石庫門大宅子。我輕輕地扣門,一位大姐替我開了門,我膽怯地說明來意,這位大姐高聲地喊道:  錢醫生的兒子來接八妹跳舞了。  這時八妹的家人都在兩邊前廂房裡好奇地爭著看我,我站在天井裡,羞澀得抬不起頭來。那次 party 上我得意非凡,好不風光。


以後我就沒有再去邀請她,我該有點自知之明。聖約翰富家子弟特多,她是閃耀的紅星,後來她果然嫁給了一位大老闆的兒子。 2009  8 月我在《現代家庭》雜誌上寫了一篇《校花做舞伴》的文章。好幾天后忽然接到一個來電,嗓音蒼老,自稱是金鴻翔的長子金泰康。他自幼體虛多病,是我家的  常客 ” ,他長我 3 歲。他說看了我的文章,想來找我晤面。老朋友能光臨寒舍,當然歡迎。見面後他告訴我,八妹不是金鴻翔的女兒,而是他弟弟金儀翔的千金。他們是大家庭。他送我一份自編的關於鴻翔公司的小冊子,上面有八妹父親金儀翔的照片。金泰康描述了八妹婚後生活經歷,極為坎坷,  文革  中她經受不了長期的迫害,最後不得不告別這個世界。實令我這個老叟唏噓不已。



轉自《網易新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