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4年2月8日 星期四

如何開一家賺錢的公司?

 

如何開一家賺錢的公司?

1 人同意了該文章

一、賺錢確實是越來越難了很多人,可能都有這樣的想法:

· 將來自己也會創業,不可能一輩子打工;

· 自己所在的公司,商業模式有問題、管理不太行、老闆也差勁,覺得自己的公司沒前途,但是又說不出來具體哪裡有問題;

· 眼前有一些工作機會,像是朋友開公司、前領導邀約跳槽等等,不知道這是機會還是坑。


雖然我才創業2年,目前公司就我一個全職員工,不算經驗十分豐富,但是我過去半年學習了很多企業經營的課程,也實踐和思考了不少,這裡做一個分享,希望能幫助大家,正確看待創業這件事,判斷一家公司有沒有前途。

中國當下的商業環境,個人創業家必須看清一個基本的大背景,那就是,中國已經從增量市場,變成了存量市場

什麼叫增量市場?就是市場在持續擴張,產品整體是供不應求的,只要你勤奮一些,生產的東西,品質合格,你基本上不愁賣。想像一下,中國改革開放到今天,前幾十年,我們就像一個大家庭,從農村搬進了城裡的商品房,什麼都缺,什麼都想買,自己工作還不錯,也有父母接濟,於是想花錢,好好裝修,瘋狂的購置各種家具和用品。

什麼是存量市場?就是市場飽和了,大家的消費慾望降低了。市場的規模不再成長了,甚至有些市場規模在轉向下。比如說汽車、房地產、各種各樣的家電,銷量逐漸下滑。

這就像,我們新房子住了幾年,該買的都賣了,用著的東西都是八成新,過上日子才發現,當初衝動買了很多沒必要的東西,這個時候,再想讓我們買東西,那就太難了。

這就是為什麼今年雙十一格外慘淡的大背景,接下來,只會越來越慘淡。

在這個大背景下,我們必須接受一個現實:

賺錢是越來越難了。有老闆說,我十幾年前是躺著賺錢,基本上不費勁,把一些關係搞定了,單子就來了,舒舒服服賺錢。5年前就不行了,得自己親力親為,到處跑,玩命幹。但是只要我努力,生意還不錯。但最近這一兩年,我已經使足了勁,生意還是越來越難做。

因為現在各行各業,經過半個世紀的充分發展和競爭,幾乎沒有「撿漏」的機會了,靠運氣,靠膽量賺錢的時代,已經過去了。接下來的商業世界,拼的是白刃戰,大家都在一個鍋子裡搶食了,靠的是專業化的經營與管理。

接下來的企業,要怎麼樣才能生存和發展呢?下面三點,我認為是成敗核心:

二、企業致勝的三大關鍵

1.創新是企業利潤的來源

大名鼎鼎的經濟學家熊彼特說:企業只有在創新時才能獲得超額的利潤,一旦創新被模仿,或者企業的創新停止了,那企業的超額利潤就消失了,它就只能獲得社會平均工資。

創新有很多種,不僅侷限在技術層面,在產品設計、功能體驗、組織結構、通路開拓、股權分配、激勵方式、商業模式、行銷層面等等,企業經營的各個層面都有可能進行創新。

舉幾個例子:

· 產品創新:吉林長春的早餐品牌“1949豆腐腦”,把油條塗上肉鬆,就讓油條的價值感大增。普通油條賣2塊一根,他們的油條就可以賣到5塊一根,這就是產品的創新;

·股權創新:華萊士把稻盛和夫的阿米巴組織方式與餐飲企業經營結合,創造了獨特的合夥人加盟模式。華萊士只允許自己的員工加盟,但員工必須入股成為門市股東才可以,這激發了員工的工作動機和動力。這種全員持股的創新模式,讓華萊士成為中國門市數量最多的漢堡品牌;

·通路創新:愛瑪電動車組織它的數萬個經銷商一起做抖音內容,一周可以生產數萬條視頻。透過先進帶後進,用幾百個有創作能力的經銷商做模板,再把內容生產賦能給數萬個經銷商,這就是激發了抖音這樣一個新渠道,做了獲客渠道的創新;

·客戶創新:足力健老人鞋,它就是開發了老人鞋這個新市場,自己開闢了一個藍海,切入了製鞋業,一間新公司四年就做到40億的銷售額;

·原料技術的創新:服裝品牌萊卡,還有優衣庫的Heattech內衣,還有阿瑪尼用垂墜免燙的布料來做西裝正裝等等;

企業的創新,可以說是五花八門,各顯神通,這就是有多大本事吃多少飯,如果一家企業的產品沒有任何創新、特色,那就只能在同行中卷,很可能就是吃不飽也餓不死,老闆累、員工苦。

當然,創新是一件很難的事情,創新失敗,才是常態,多數所謂的創新,根本就不可靠。

統一是中國飲料市場的王者,但是近20年來,統一隻做出了一款成功的新產品,那就是統一阿薩姆奶茶,一年50億的營收。

國內外,遊戲產業都有一個詛咒,那就是做出一款爆款產品的中小團隊,幾乎不可能再做出第二個爆款遊戲,國外的開心農場、憤怒的小鳥,國內的羊了個羊,都是一款遊戲莫名其妙爆火,然後就泯然眾人。

因為創新真的太難了。真正的創新,幾乎都是業內的頂級大牛人做出來的,如果有人說,自己有創新的點子,缺的就是一個機會,是投資,那你最好離這個人遠點,他要么是妄人,要嘛是騙子。

一流的企業,靠的是真正的創新,來獲得豐厚的利潤,這是我們創業者,最高的目標,應該有的追求。

可惜現在還有很多老闆,開口就是藉用、照搬、抄襲,腦子裡還是想著怎麼搞模式、搞行銷、搞關係,遇到這樣的老闆,最好敬而遠之。

真正的創新很難,但是我們至少要追求自己產品的獨特性,去探索如何創新,這樣才能有真正跨越式的發展。

2.總成本領先是企業生存的前提

事實上,絕大多數公司,是談不上獨特的創新的,但是很多公司,還是能活得不錯,那是因為有些公司,對成本的控制能力非常強。

事實上每一家公司的成本,是非常不一樣的。企業經營的方方面面、每一個細節,都和成本掛鉤,舉幾個例子:

和成本掛鉤的,最簡單直接的就是企業的名字,或者說品牌的名字。

以下幾對品牌名你覺得哪個比較容易記住,更讓你有興趣了解呢?

A1:一個北京城,四個安達盧西亞A2:一個北京城,四座孔雀城

B1:聞道企業管理訓練B2:學管理,認得毅

C1:人人車C2:瓜子二手車

很顯然,上面3對,都是第二個更容易讓人記住,兩家公司同樣花300萬打廣告,後者可能就能多覆蓋50萬人,多賺30萬,這就是成本不同。

再例如,同樣是圖書出版公司,大多數公司,是靠老闆和總編輯這兩個業內大佬,帶著下屬幹活,還是用一百年前的師徒制搞生產。

但有一家叫做讀客文化的出版公司,他們將圖書出版的全流程拆解成了4500多個動作,對每個動作進行標準化的流程改造,用現代化的流水線生產方式生產圖書,那這家公司的管理成本就要低很多,效能也高很多。

很多公司,產品本身並不是逆天的、獨特的存在,但是活得不錯,那一定是老闆或組織內部,有自己的殺手鐧,能以遠低於多數同行的成本,解決同樣的問題。

就拿我自己來說,我的管理課賣得很好,原因之一,就是內容非常豐富,包含五大內容,三大承諾。正常的教育公司,想做和我一樣品質,一樣豐富的課程,至少要5個全職教研,幹上半年,還需要專門的設計和剪輯配合。但是這個課程,仗著多年的積累,我一個人,5個月時間,全部搞定。

我自己豐富的知識儲備、研發能力、圖文設計能力、專注力等等,讓我以極低的成本生產出這樣的產品,使用者自然就認我,別人自然就很難賣得我。

如果創辦人或企業,不能以很低的成本,解決同業都會遇到的一些重大問題,他就沒有創業的必要了。

這就是為什麼,絕對不能貿然進入一個陌生的領域,想想格力手機、360手機、錘子手機,恆大做水、造汽車,進入一個新領域,你非但不能低成本地解決現有問題,你這個門外漢,還要付出龐大的成本去學習,解決業界基本的問題,要趟過各種坑,這麼折騰,再多錢也不夠燒。

更不要說我們普通老百姓,一個外行人跑去開個奶茶店和火鍋店了,幾乎都是九死一生。

3.極致執行才是企業真正的核心競爭力

產品創新也好,總成本領先也好,都是企業經營的結果,要擁有這樣的結果,有一樣東西絕對不能少,那就是極致執行。

一家企業我們能看到的,只是他展現出來的冰山一角,它真正的核心競爭力,是極致的執行力。

執行力,分為兩個方面,一方面是堅決做什麼,一個是堅決不做什麼。

日本有一家非常有名的餐廳叫做薩莉亞,他們可以以秒為單位來改善所有的菜色製作和餐廳服務。

國內有一家近幾年發展很快的快餐品牌,他們老闆了解到薩莉亞在提升效率方面做得非常好,是全球頂級的。他就決定模仿薩莉亞,去提升自己企業的效率。

如果是你,你會怎麼做呢?你可能想的是挖人、找人學習諮商、找資料學習等等。但這老闆的執行極為徹底,他直接去薩莉亞餐廳應聘,當了三個月的員工,而且安排所有高階主管也都去薩莉亞當員工。

你可以想想看,你的老闆有沒有這種執行力?我們自己有沒有這樣的執行力?

幾乎所有成功的企業,你都可以在他們老闆身上、主管身上、員工身上,找到類似的奮鬥故事。學渣們覺得,學霸們成績好,就是爸媽家教好,腦子聰明,但實際上,絕大多數學霸,都是長期的、良好的學習習慣堅持到今天,一道道題、一份份試卷餵出來的。

什麼是執行力?就是在最重要的事情上,不計成本地投入。要嘛投入金錢,要嘛投入時間,錢是永遠也不夠的,只有投入時間才是最可靠的,因此要持續投入。

好的企業,幾乎都是數十年如一日地在一個領域長期堅持,晨光只做文具,葵花只做藥品,廚邦只做調味料,這些企業,我們平時很少關注,因為他們不作,自然沒有話題性,但是這些企業,不用擔心國際局勢和社會潮流,因為他們非常穩健,利潤豐厚。

我在這件事上,也是非常徹底的,我每天晚上9點在抖音上直播,就是在極致執行,我已經連續講了500多天,我打算自己講1000天,搭建隊伍,連續講10年,一天都不斷。

極致執行的第二個面向,就是堅決不做什麼。

很多企業,不是死於核心業務沒有做好,而是核心業務做得挺好,但是創始人畏難、懈怠,不敢往這個領域的深水區走,但又野心膨脹,自視甚高,見不得賺錢更多更快,於是盲目擴張,就把自己幹沒了。

很多大坑,都是我們自己焦慮、盲動、貪婪、妄念、僥倖、一廂情願在作祟,於是坑裡鑽。

企業要長期良好發展,一定要摒棄賺快錢,賺超額利潤的貪念。

王石說,萬科超過25%的利潤不做,雷軍說小米的硬體綜合稅後淨利率不超過5%,超過5%的部分,小米將用合理的方式返還給用戶。

很多創辦人忘了,自己創業的目的是什麼,我們創業的目的,不是為了賺更多錢,去做首富。賺錢多的公司,不一定是好公司,公司活得好,不一定老闆活得好,很多老闆,真的是拿命賺錢,沒空花錢,在給下屬打工。我們創業的目的,是做一家專業、體面、長久、賺錢輕鬆的公司,好讓自己有時間享受生活。至少我是堅定地這麼認為的。

雷軍那種,一天到晚開會的日子,給我再多錢也不干,王石的日子,才值得學習。

我自己至少有兩個不做的事情:

1.每天只在晚上9點直播,最多直播3小時。其實我要是每天下午多直播3小時,收入翻一倍也不難,但是我不幹;

2.我只賣一個針對企業中階管理的課程,十年之內,只賣這一個課程。每年持續優化和迭代這一個課程,讓自己成為這個領域先進生產力的代表。不做其他品類的課程,不做進階課程。

堅守自己的志向,堅守自己的經營使命,堅守自己的價值觀。有所為,有所不為,才是幸福創業的關鍵。

三、創業到底難在哪?

以上三點:創新、總成本領先、極致執行。

就算只能做到極致執行,我們都能比一般打工人多賺不少的錢。

如果再做到總成本領先或創新中的一個,我們就不需要為賺錢發愁了,基本衣食無憂,做個體面的有錢人問題不大。

要是能同時做到三點,那就是大富大貴,上下三代,都不需要為錢煩惱了。

這三點很難嗎?

你覺得減肥很難嗎?

其實怎麼做企業,背後的道理很簡單,就像減肥的道理一樣簡單,只要少吃多動,就一定可以減肥成功。但為什麼99%的人減肥都失敗了呢?

就是因為認知不夠清晰,執行不夠徹底。對商業、對經營和管理,不學無術,對自己的情緒、精力、貪念等等,放任自流。想很多,藉口多,做得少,僥倖心理,反反覆復,原地踏步,自尋煩惱。

我對創業,最初的印象,是大學時聽羅永浩的《一個理想主義者的創業故事》演講,覺得創業很酷,沒有多難,大學畢業前,我試著簡單創業做家政服務,以失敗告終。工作的前10年,我從來沒有想過創業,覺得創業很難,跟我沒有關係,好好打工,也很知足。

現在創業快2年,我又覺得其實創業也沒多難。

其實創業不創業,根本就不是關鍵,不管你是在打工還是創業,關鍵還是自己的理念、邏輯、自製力和執行力,反思和迭代。

創業這件事,或者說賺錢這件事,沒有人能給我們答案,路是自己走出來的,慢慢來吧。

別的我不知道,反正多讀我的文章,多學我的課程,是不會錯的。

編輯於2023-12-05 13:32・IP 屬地廣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