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加拿大阿省的王座法院審理了一起該省歷史上最大的醫生賬單詐騙案,涉事金額高達410萬加元(折合人民幣約兩千萬)。

據悉涉案醫生是35歲的華人女子Yifei Shi,去年4月份的時候,她被埃德蒙頓警方起訴,罪名分別是欺詐和盜竊。

在Shi被起訴時,警方透露說,其實早在2013年的時候,她就開始實施自己的詐騙計劃,在之後幾年內向阿省政府多提供了高達410萬加元的醫療賬單。

光是2016年這一年,Shi就向阿省衛生部提供了總計1,388,862加元的賬單費用,

但根據提交給王座法院的一份商定的事實陳述,其中有827,077加元都是虛構的。但直到2016年,她才承認自己犯有欺詐行為,

Shi表示,她當年曾偽造過數百份根本不存在的精神病諮詢和治療賬單。

法庭文件中寫道:“Shi幾乎會為她看過的每一個病人提供精神諮詢費用賬單,儘管她根本沒有向病人提供精神治療。"

事實上,在被起訴後,Shi仍然還在繼續行醫,但她所有通過賬單索賠的錢都由阿省衛生部保管,總計約58.2萬加元,這也成為了一筆對省政府的補償。

在法庭上的時候,Shi的律師Kent Teskey表示,在她被起訴後,這位家庭醫生用自己的積蓄支付了辦公室管理費用和人員費用。

“儘管面臨刑事指控,她仍然繼續工作,雖然她知道那些錢會被充公。”

“她一直在為她的病人服務,病人們也很欣賞她的認真負責。”

Kent透露說,對於醫療賬單詐騙這件事,他的當事人感到很懊悔。

對此,王座法院的法官Paul Belzil也認為,Shi放棄這筆錢是一種懊悔的表現。

在法庭上,法官接受了皇家檢察官Megan Rosborough的證詞,稱Shi的罪行是阿省歷史上最大的醫生賬單詐騙案。

Megan認為,法官應該對她判處5年監禁。

“在Shi實施欺詐時,她有一個幸福的家庭,也接受過良好的教育,有一份理想的工作,有很高的收入潛力。”

“但是在那一年的時間裡,她每天都進行欺詐,而且是一天多次,她這麼做的唯一原因就是貪婪。病人用自己的生命擔保去信任醫生,但她卻做出這種惡劣行為。”

而Shi的律師Kent則認為,刑期應該為24到30個月。

"這是一種不同於尋常方式的欺詐。”

Kent指出,許多Shi的病患們都選擇支持她,儘管她受到了指控並認罪。

一位病人這樣寫道:“她讓我感到很安全,有一種被人關心的感覺,因此當我聽到她認罪並關閉診所的消息時,我哭了,失去她我真的非常難過。”

另一名病人則表示:“Shi是一位善良、富有同情心的醫生,對病人的態度很好。”

“但她在病歷上所寫的內容,以及在阿省健康中心開出的賬單,讓我感到非常擔憂和焦慮。”

還有一些病人認為,他們感覺被這位家庭醫生給背叛了。

一名患者寫道:“我覺得自己完全被侵犯了,我感覺自己很脆弱,醫生怎麼會故意傷害別人呢?”

另外一些病人則表示,他們覺得自己被拋棄了,因為找到一位合適的家庭醫生實在太難了。

“我萬萬沒想到我的醫生會這麼做,這真的很令人氣憤。”

最終,在考慮到種種因素後,王座法院的法官Paul Belzil表示,他宣布Shi被判處四年監禁,除此以外,她還需要全額返還827,077加元。

在宣布量刑決定時,Paul說道:“這是一個令人悲傷的情況,也是一個令人震驚的案件。我們都知道阿省的醫療保健系統處於危機之中,而Shi所做的一切都是為了個人利益。更加令人震驚的是,她的個人利益是以醫療系統和患者為代價的…其中一些人還感受到了被背叛的感覺。”

當法官詢問Shi是否有任何異議時,她拒絕了這次在法庭上發言的機會。

此外,阿省有關部門表示,如果被定罪,學院可能會永久吊銷Shi的執照。

“不過如果Shi能成功地說服聽證小組,認為吊銷她的執照是不合理的,那麼她也可能只是面臨一段時間的停職。”